一個房仲業的真實故事:房市冷! 無底薪的業務中午喝水睡覺,沒錢吃飯

 

房仲01  

讀者提問:

子房老師,我是一家店頭房仲的老闆。現在房市交易量萎縮,許多同業都關門了。即使我加緊盯住業務開發量並嚴格要求同仁進度,成交量仍然有限。我店裏原本有很多蠻優秀的年輕人,慢慢都選擇離開了。可是我非常

看好未來自住客的服務市場,很想留住這些人,請問我該怎麼辦?

 

子房觀點:

我有個仲介老闆朋友A,很喜歡參加各式各樣的成長課程。最近他跟我分享他參加的一個「身無分文」的生存訓練課程,課程內容很簡單:把你丟在台北市,身上只留一張身分證跟手機,身無分文沒半毛錢,想辦法在台

北生存三天。

第一天中午吃飯時間,他肚子有些餓。聰明的他想到去廟裡拜拜拿供品來吃,結果運氣不好,只看到桌上兩箱礦泉水,沒半盤飯菜供品。他拜了拜,偷偷拿起兩瓶礦泉水喝,居然也暫時喝飽了。

但到了傍晚時間,肚子餓得實在發慌,進去一家辦公大樓大廳,向管理員要碗飯。管理員斜眼看著他,冷冷地說:「你有手有腳,幹嘛不去工作,跑來當乞丐?」

A灰頭土臉被趕了出來,走進隔壁一個巷子裡,透過窗戶看到一戶人家正在看電視吃飯,A又大膽地敲門向他們要碗飯。好心的媽媽走了出來,問明了來意,不好意思地說:「我們是買便當耶,不好意思家裡沒煮。前面路

口轉角有家自助餐店,你去那邊問看看好了。」

到了自助餐店,A在門口徘徊許久,等人少後才吞吞吐吐地向餐廳老闆要碗飯。「什麼?買一碗飯?」老闆聽不清楚,A再大聲地說:「對不起,可不可以賒給我一碗飯?」

餐廳老闆聽了,轉身拿的一紙便當,盛上滿滿的白飯。「你要什麼菜?」老闆說,A不好意思地回答:「不用不用,幫我淋個菜汁就好。」

「來,不用那麼客氣,這個好不好?」老闆硬是幫他裝了滿滿三四種肉與菜,讓A不斷鞠躬道謝。

「以後肚子餓或有什麼需要,就直接來找我吧。」老闆說。頓了頓,又補充了一句:

「因為,我以前也曾經艱苦過。」

自助餐廳老闆的這句話,讓A噙著兩行淚,頭不敢回地離開,心中滿是感激。

 

房仲02  

課程結束後回到正常的生活,他開始用同理心去關心周遭的人。想到中午時間,總有一兩個無底薪的業務同仁,老是默默地在桌上喝水睡覺。以前的他總是假惺惺大聲吆喝他們為什麼不去吃飯,後來才知道他們根本沒錢

吃飯,只能喝水。現在的A,碰到這種狀況,就會走過去拍拍這些人的肩膀說:「走!老闆中午超無聊,你們陪我一起吃飯。」餐後默默幫忙買單。幾次以後,沒錢吃飯的同仁,就會了解老闆的心意。

如果說房地產漲了十年,也就表示這十年間入行的年輕人,沒有嚐過不景氣的滋味。此次的景氣反轉,很多年輕業務朋友,真的嚇到不知所措。此時,用真心與慷慨的態度,對待有困難的同事部屬,共體時艱。這就是現

階段,當ㄧ個好仲介老闆可以做的事。

房地產市場從1970年代起曾經有五次循環,有人跌倒過,也有人爬起來。真心用「我也曾經艱苦過」的心情,去幫助業績挫敗、經濟出現困難的同仁。雖然短期內你賺不到房市長紅時期的優渥收入,但你可以賺到死心塌

地的部屬人心。

 

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

 紅色子房,CCIM美國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,現任外商房地產投資顧問,香港私募基金董事,台北科技大學兼任講師,Yam房價網主持人。曾擔任行政院機要專門委員、建設集團規劃總監、日系商場規劃專案等職務,產官學界十數年經驗。文章同時兼具財經人冷靜理性的剖析,以及建築人化繁為簡的創意。筆名「紅色」代表創新積極,「子房」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,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「吾之子房也」。著作:《危機入市!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》《6折買房術: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

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dipartners?fref=ts

本文引自 商業週刊 版權歸原創者所有 若有不喜或侵權請來信告知 當立即撤除  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KBlogArticle.aspx?ID=13502&pnumber=1 2

 

arrow
arrow

    yessi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