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師談 乾眼症

乾眼症05.jpg 

乾眼症是門診常見的毛病,大部分病人會覺得眼睛乾澀、癢癢的、有異物感、疼痛、疲倦緊繃、怕風及畏光等等,最主要的原因是淚液

分泌不足,至於要真正解釋內在原因,我想就是身體自我恢復機能衰退了,換句話說,就是虛了,但是這個虛還要分成是因實致虛還是

真元虛,那要就教於醫師,不在本文探討範圍。

現代人的眼睛問題,我認為主要原因是大家都過度使用了,有了電腦、電視、電燈,夜生活變豐富了,所以眼睛累了,它發出警訊就是

要強迫你休息,別再跟它對抗,這樣對你沒有好處,只有苦了自己,那種乾澀的感覺雖然不會要你的命,但是會讓你的生活品質下降,

希望大家善待你的靈魂之窗。

乾眼症宇結膜眼.jpg 

現在談談中醫的治療方法

不外乎針灸及開藥,一般常見幾種證型,腎陰虛,腎陽虛,脾氣虛,肝血虛以及痰瘀證等,這些要由專業醫師判斷,這裡不提,只提供

一些概念給大家知道,順道以我的臨床經驗給大家參考。通常眼睛有問題,反映五臟六腑的穴道都會有問題,壓壓看就能做出診斷,因

為中醫是全人治療,有病就要檢查全身,希望找到癥結點,把結打開,就能恢復健康。


來講講針灸治療,臨床上有的人用健保針沒有動靜或者有人針了第一次效果很好,再來就效果變差了,我會建議病人用加強版治療,大

家通常都是西醫治療無效才會來看中醫,或者往往發病日久才來就醫,這樣的病情往往很複雜,比較難治,有的人要用火針,當然用火

針也不是一定能馬上取效,要看能量的累積;有的人要用針刀法;有的人要用挑提法;有的人要用七星針;以上這些針法都有個特色,

就是都比較痛,如果你想要享受醫療的成果,這個過程就是要付出痛的代價,因為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,至於你問我哪種適合你,

這要試過才知道,無法說誰一定適合哪一種,只能說我提供各種飲料,要喝紅茶就買紅茶,要喝咖啡就點咖啡的道理是一樣的,重點只

有一個,怕痛就不要勉強。

乾眼症06.jpg 

如果你不針灸的話還有吃藥可以選擇,現在的中藥都是科學中藥,都是藥粉,萬一藥粉對你而言效果有限,可以的話建議吃傳統湯劑或

者丸劑長期保養,這個叫做健康銀行,你有投資才有可能賺到身體健康,而一個健康的身體那是金錢買不到的,在現代這個大環境醫療

體系下,大家治病必須要有耐心,堅持到最後,才有病癒的可能。


平常建議大家多多熱敷眼睛,利用洗澡時三分鐘就可以辦到,或者雙手戳熱後覆蓋眼睛上,也可以按摩一些護眼的穴道,可以請教你信

任的中醫師,現在空調病太多了,多多熱敷改善眼睛循環,把壞的代謝出去,讓好的可以進來,這才是根本之道,重要的是冰涼甜必須

忌口,敬祝大家耳聰目明

本文作者【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中醫科 廖贊堯醫師】

本文引自國家網路醫院 僅為宣導預防 版權歸原創者所有 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當立即撤除

http://hospital.kingnet.com.tw/essay/essay.html?pi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醫 乾眼症 酸澀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si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