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仔,謝謝您!

 

今天去彰基探望我國中導師,看到他80幾歲了,頭已微禿、髮鬢雙白,握著他的雙手,我的眼眶不禁紅了起來…突然覺得時間真的是過得好快,好快!

 

那一年,從2年7班到3年7班,老師教數學時常常是一手菸、另一隻手拿粉筆在黑板上為我們講解三角函數、幾何證明題..。放學了,第8節課、第9節課,您也是陪著我們。要聯考了,週六來校上課、甚至週日也來校加課,您沒跟我收過補習費,也沒多收半毛錢,奉獻您的週六、日給這一群國三毛頭,時間晃晃過去,竟已過了這麼多年。

 

那一年,國三班上轉來了幾位別班的同學,慢慢的我也被他們影響,開始學著抽菸、撞球、甚至還逃課,導仔知道後,跪在講台前被他狠狠地打了一頓…,還好他沒有放棄我,願意打我,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除了父親外被打的這麼重的一次,從那次以後就算他們再找我去抽菸、撞球,我都不敢去、也不要去了!老師,謝謝您!謝謝您肯打我,謝您把我打醒!

 

那一年,父親突然中風。擺路邊攤維生的媽媽根本無力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,我選擇去考軍校,這樣爸爸可以去住軍醫院不用錢(那個年代沒有全民健保)。要升學了導師問我要讀哪裡?我說:軍校、中正預校,導仔說:讀軍校很苦喔,你要想清楚…,我說:沒辦法,爸爸中風,家裡沒錢。

 

那一年,我從海軍陸戰隊上尉師福利官轉考軍訓教官,好不容易結了婚,邀請老師來參加我的婚禮,真是令我高興、並對太太說這是我的貴人、我的恩師,沒有他也許我就學壞了…。

 

這一年,能再遇見您,雖然不忍您髮蒼鬢白,但看到您眉宇之間仍不減當年的英氣蓬勃,能夠再遇見您真是令人高興的事情,導仔,請您好好養傷,早日康復出院,再一次跟您說:謝謝您!

師恩浩蕩、畢生難忘。

arrow
arrow

    yessi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